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百年瞬间【 我国第一个工农政权——海陆丰苏维埃成立】

△1927年12月1日,庆祝海陆丰苏维埃成立大会盛况。

△1927年12月1日,庆祝海陆丰苏维埃成立大会盛况。

  1927年11月21日,广东省海丰县苏维埃政府正式成立,当选委员们庄严地接过了大会授予的“海丰苏维埃政府”的大印,正式宣誓就职。一周前的11月16日,比邻海丰县的陆丰县也召开了全县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了陆丰县苏维埃政府。至此,日后广为人们熟知的“海陆丰苏维埃政权”正式成立,这也标志着中国第一个工农苏维埃政权建立起来了。

  电视剧《彭湃》:

  彭湃:我工人、农民、兵士,是时候该醒悟了!大家看,我手上的这个大印,就是海丰县苏维埃政府的大印。

  1927年11月18日,海丰县苏维埃成立大会开幕的当天上午,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中国农民运动领袖彭湃以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代表身份发表演说,并代表党中央在会上作《政治报告》。

  电视剧《彭湃》:

  彭湃:我们需要解除痛苦,没有别的出路,只有团结起来,努力去扩大工农革命军,从根本上肃清土豪、劣绅、地主和一切军阀反动派,彻底地实行土地革命!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有一些党员开始注意农民问题,这种共产党领导下规模较大的农民运动,最早在海、陆丰地区兴起,主要领导者是彭湃,毛泽东曾称赞他是“农民运动的大王”。会议期间,到会代表认真讨论了《政治报告》,一致通过了《没收土地案》《改良工人生活案》等8项决议案,并通过差额选举的方式选出了13名政府委员和14名裁判委员。

  汕尾市区红色文化协会研究员陈宝荣: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它是有创新性的,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创造了许多第一。政治纲领上来看,它是比较完整的,它有关经济的,有关政治的,甚至有关征兵的,有关选举的,它是一套比较完备的一个政治纲领。

  海陆丰苏维埃政权的成立,标志着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随后,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布尔什维克》发表了《中国第一个苏维埃》的文章,称赞海陆丰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实开中国革命史上光荣记载的伟大革命前途的新纪元”,成为当时全国革命运动的楷模。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金融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