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斯琴副盟长主持召开全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调度会

8月11日,副盟长斯琴主持召开工作调度会,研究分析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盟财税金融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阿左旗政府分管领导和金融办主任,阿拉善农村商业银行、蒙商银行阿拉善分行、华夏人寿阿拉善中心支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盟金融办汇报了上半年全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情况;人行阿盟中心支行、阿拉善银保监分局、盟公安局以及阿拉善农村商业银行分别就蒙商银行改制情况、华夏人寿阿拉善中心支公司接管情况、金瑞龙相关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情况和防范化解不良贷款防控风险情况作了汇报。

斯琴指出,今年以来,我们一手抓金融供给,一手抓风险防控,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全力支持企业融资、春耕备耕、项目建设,在稳定经济运行方面提供了重要保障;制定了支持重点风险企业脱困发展工作任务台账和不良贷款化解工作任务台账,完成了非法集资陈案处置年初攻坚计划,在稳定金融秩序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存量金融风险仍处于高位运行,一些风险的燃点明显增多,不稳定因素持续增加,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度,推动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

斯琴强调,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防范金融风险。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企业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石泰峰书记在金融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及万超岐书记在人行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切实做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工作,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策落实,稳定政策衔接,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按照有保有控的要求,确保新增金融资金真正流向最需要支持的地方,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二是要切实落实工作举措,稳妥化解金融风险。监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指导金融机构充分运用市场手段处置风险,坚决守好防范风险第一道关口,切实稳定金融秩序。金融机构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统筹把握好业务增长和风险防控的关系,加强政策分析研判,加大内部管控力度,提高资本充足率,真实反映资产质量。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好全盟地方金融机构化解经营风险各项优惠政策,齐心协力、各负其责,共同化解金融风险,进一步加大不良贷款处置核销力度,做到应清尽清、应核尽核;公检法等部门进一步打击逃废债力度。三是要切实履行工作责任,有效应对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根本要求。金融管理虽然是中央事权,但地方负有属地风险处置责任。人行、银保监分局、金融办要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主动监管、善于监管、精于监管、协同监管,实现监管全覆盖,完善资金业务管理、整治金融业务乱象,对违规违纪行为及时举牌亮灯,切实稳定金融环境。同时,要推动各金融机构加强与地方政府对接、与财政部门配合,充分利用当前市场低息窗口期,通过融资平台转型、盘活存量资产等措施,多渠道多方式稳步推进涉金融机构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工作,为推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金融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