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阿盟金融办对策克口岸煤炭电子商务平台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项目进行调研

为响应和贯彻《阿拉善盟促进金融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阿拉善盟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加大对金融政策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勇于创新,做好金融服务工作,支持地区企业发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阿盟金融办组织调研组前往策克口岸对通过运用策克口岸煤炭数据服务平台数据和交易的可靠性,开展煤炭交易供应链金融,解决煤炭交易供应链上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降低融资成本项目进行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深入到中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企业目前发展状况、操作模式及下一步发展规划。充分肯定了企业为更多煤炭企业提供在线服务,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企业交易成本,规避信用风险,打造创新的煤炭物流供应链管理的模式。同时参观了煤炭企业产品展区、运营中心、仓储物流。目前策克口岸已登记注册的煤炭进出口企业共有52家,融资需求量较大。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已设营业网点。

策克口岸星辰洗煤厂负责人表示,在没有土地,无大额的固定资产,去银行申请贷款非常困难。但是企业仓库里却放着大量的原材料(煤)、半成品、成品等动产资源,有的一放就是几个月甚至半年一年。希望能够通过开展金融仓储业务来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金融办调研组负责人表示,金融仓储,就是为银行信贷提供第三方动产抵质押监管的专业仓储服务。具体来说,即由金融仓储公司对中小企业抵质押给银行的动产进行第三方仓储管理和动态保值监管。这样,信贷资金安全有了保障,银行开展动产抵质押贷款就有了积极性,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将得到有效化解。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政策引导,积极探索新的有效途径,多举措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

编辑:
信息来源:阿拉善盟金融工作办公室